【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推动课程思政——医学影像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6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医学影像学院于617日下午在南苑仁影楼306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说课程学院赛。本次比赛由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主任彭文献老师和医学影像工程教研室副主任孙九爱老师参赛,同时邀请原海军军医大学王健教授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姜超副处长担任校外评委,医学影像学院周进祝教授和李哲旭副教授担任校内评委,教务处郑沄老师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由徐小萍院长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观摩学习。

彭文献老师以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MRI检查技术》为说课课程。该课程以培养高素质MRI技师为目标,课程思政贯穿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和资源建设的方方面面。课程的考核评价以量表来打分,思政元素占一定分值,这样的考核既客观又科学,受到点评专家肯定。

孙九爱老师以《专业英语》课程来说课。《专业英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既有难度有挑战,也能体现特色。孙老师基于在线学习的特点,结合课程的思政目标进行说课。特别是在细化学生多项能力的考核方面有独到之处,受到专家的好评。

比赛中的专家点评环节,各位评委对两位参赛老师的说课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也给出了中肯意见。首先,应结合课程培养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深入剖析本课程知识点的思政元素,细化课程思政内容和目标。其次,提升课程思政内容的高度,激发学生的共鸣。王健教授通过几个具体案例来介绍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与健康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原理等内容进行结合,两位参赛教师及专任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徐小萍院长和刘红书记总结讲话,对评委的精准点评,以及教务处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学院将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的贯彻落实,以专业负责人的示范效应带动全体教师的共研、共建,从而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整体建设水平。(作者:李伟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