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临床医学院党总支荣获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59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会在市委党校举行。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宣读教卫系统“两优一先”表彰决定。我校临床医学院党总支荣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上台接受表彰。

 蔡巧玲书记代表学院接受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前排右三)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有30名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有23名教师、1063名学生。近年来,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总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对接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十四五”期间,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坚持立德树人,以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为办院宗旨,以“定位基层,服务上海,辐射全国,放眼国际”为人才培养定位,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建设特色鲜明和实用性强的临床医学专业,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彰显办学特色,实现跨越发展。紧紧绕健康上海行动计划,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一是党建引领,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和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将15门课程建设成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构建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二是坚持十余载,培养“新乡医”1591名,院前急救259名,覆盖本市9个区县117个卫生服务中心223个卫生站点。5年来,以订单定向模式为市城郊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总数达622名,将极大地改善上海分级诊疗水平。三是知识扶贫,对口支援2017年开始,为喀什地区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校生98名;组织上海市全科医学专家,获批了国家人社部“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赴喀什地区的乡村开展健康服务和医疗咨询工作。四是开展实践育人,服务百姓。打造了“兔博士”和“健康中国”两个精品实践队伍,累计获益超6.6万人次。

此次获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荣誉更是鞭策。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探索,把握知史爱党这个关键,强化政治统领这个根本,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奋发、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不懈奋斗,接续奋斗,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建功立业,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人民满意的基层健康“守门人”。(作者:贺民;来源:临床医学院)


附主要事迹: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对接上海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坚持党建引领,为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满意的基层健康“守门人”,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党建引领,明确育人目标

党总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工作核心,明确把培养人民满意的基层健康“守门人”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四史学习、党史学习、中心组学习、教工政治学习、“三会一课”、学术研讨等,将“立德树人”的育人思想、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和方法、教学理念和能力、教学团队建设、学生教育成长等有计划地进行研讨、培训,切实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开展“双带头”支部书记培育、严格党员发展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提升议事决策、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夯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员同志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需求导向,为上海培养全科医学人才,促进分级诊疗

2007年,受上海市政府委托,以订单定向的模式开始全日制高职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为上海培养临床医学(乡村医生、院前急救)人才。2012年,以嘉定区中心医院牵头,开始探索和研究“3+2”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2016年起,开始招收第一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其中包括以订单定向模式为上海市城郊培养全科医学人才。目前已连续招生五年,上海生源达622名。同时,作为人才补充,持续开展三年制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历时十余载,已培养“新乡医”1591名,院前急救325名,分布在本市9个区县117个卫生服务中心223个卫生站点,极大地改善了上海市现有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结构和水平。同时,依托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聚焦基层卫生健康问题,开展全科学科建设,着力做好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构建了“学校-医院-社区联盟”三级全科医学教育体系,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培养的毕业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2010届毕业生程燕在第一届全国基层大练兵比赛中代表上海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并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届毕业生严静谊是第22批上海市赴滇青年志愿者。服务期间,她将38名患有先心病、骨科、眼科、唇颚裂的儿童安全护送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治疗。她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的报道。2017届毕业生袁佳东2020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上海青年说暨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第一名。

三、三全育人,构建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党总支主动研究,构建了“学校-学院-临床教学基地”的三全育人体系。围绕“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和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院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医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以专业为脉络,充分挖掘全校资源,打破学院围墙,将知识、能力、素养进行融合。在教师团队建设方面,将医学人文、职业精神与专业教育的教师、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教师团队、“学校-医院-社区”的教师团队进行充分整合,发挥不同专业、学科背景教师的优势。在领航课程建设方面,将临床医学专业培养计划中的15门课程建设成领航课程,其中《医学导论》获“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覆盖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目标。

四、援疆扶贫,助力健康脱贫攻坚工作

党总支始终把对口支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为新疆喀什地区定向免费培养五年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学生,累计达98名。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将极大改善和提升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水平。喀什班尔卡米力·艾孜木同学投身抗疫,用行动“反哺”家乡,被评为“2019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9年,围绕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全国一流、全市顶尖的全科医学及预防医学领域专家11名,实施国家人社部“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远赴喀什泽普、巴楚、叶城、莎车四县,开展基层全科医生培训、义诊咨询、查房、健康宣教等帮扶工作,累计培训4场、报告20场,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达500人次、义诊咨询55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50余份。来自喀什订单班6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全程参与项目服务工作。

2018年,喀什二院正式成为我校附属医院及临床医学专业校外思政育人基地,定期组织专家到喀什二院进行教师培训和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为将喀什二院建成“南疆医学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五、叙事医学,构建突出职业精神的实践育人体系

以医学人文教育为目标,聚焦育人功能,构建了以早期社区实践、疾病诊疗实践、预防医学实践三个阶段的“叙事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将倾听、沟通、反馈、反思、写作的能力作为叙事医学实践的教学要求,循序渐进地植入医学生的职业精神教育。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职业担当、关爱病人、敬畏生命和理解疾苦的态度、善于沟通和医患共情的能力。经过3年坚持和积累,学生自主采集、撰写的《叙事医学-医患故事70例》已由人卫社出版。关注健康普及,将社会实践纳入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计划,组织师生开展三下乡、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社会角色体验等实践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地点覆盖上海、新疆多个乡镇,打造了“兔博士”和“健康中国”两个精品实践队伍,累计获益超6.6万人次,相关工作获得上海市知行杯二等、三等奖、2020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称号。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亲历中感悟家国情怀、职业精神,有9名同学参加了市疾控中心的流调志愿者,学生疫苗接种率90%以上。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接续奋斗,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满意的基层健康“守门人”,在新的百年奋斗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