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第四批本科专业校内模拟评估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47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合理定位,推进教学改革,引导专业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确保第四批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上学士学位专业授权审核,学校开展了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医疗产品管理以及康复物理治疗三个本科新专业的校内模拟评估工作。

本次校内模拟评估在前期基础上,继续优化流程,组织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组成校内评估组,对接被评估的三个专业分别设置了专家组长、项目管理员、评估秘书等,通过前期部署、实地检查以及问题反馈三个阶段,帮助三个专业开展以“查找不足,对标改进”为目标的评估工作。

713日实地检查当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简短的实地检查准备会,会上王莉处长就此次专业模拟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检查重点以及注意事项做了重要指示。随后,各评估小组成员前往相关学院,开展实地检查。专家组通过审读报告、听取汇报、听课评课、查阅资料、访谈师生、走访巡查等等多种形式,对所评专业进行问题诊断。此次评估,学校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杨昕昕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王琳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谢静莉教授作为专家观察员,坐镇现场,全程参与,在观摩评估的过程中给予专业咨询与指导。

评估反馈会议上,三位评估组长逐一发言,梳理突出问题,从专业目标定位、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专业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三位专家观察员指出我校此次参与评估的三个专业都各具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聚焦医疗大健康领域,培养大数据分析、挖掘人才,研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辅助临床智能决策,实现智慧医疗;医疗产品管理专业瞄准医疗器械注册专员、管理者代表、体系工程师、质量工程师以及临床试验的监查员和核查员等专业人才的紧缺态势,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管理人才培养的空白;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对标国内,瞄准国际,培养行业引领潜质的康复物理治疗师。但与此同时,他们也结合自身评估经验,在专业培养目标、数据资源挖掘、基础材料支撑、专业特色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宏观上的指导以及细节方面的指点。

会后,王莉处长代表学校真诚感谢各位专家的付出,各专业也将诚恳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在全面细致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持续巩固评建成果,为迎接未来的各类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学校通过专业校内模拟评估工作,为各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搭建了相互交流和观摩学习的平台,也进一步督促相关学院与专业主动发现问题、找准良方对策、聚合团队力量,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提高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力点,系统梳理整改任务,落实专业建设主体责任,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快速提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