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二级质保体系自建自评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109

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吴岩司长在“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而我国的高等教育也正进入全面提质创新的新时代。为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以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决心和态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719日召开二级质量保障体系自建自评工作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学、教学部及各中心的负责人或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原复旦大学医学院鲁映青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张秋荣教授、上海电机学院张慧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怡绮教授以及周浦医院教学培训部沈艺主任5位教授担任本年度二级质保自建自评工作中现场汇报评议的专家。会前教务处处长王莉组织开展专家预备,明确本次学校自评自建工作会议的内涵及目的意义。

我校17个二级学院(教学部、中心)分别汇报了各教学单位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二级学院(部、中心)是学校教育教学基层单位,既是实施人才培养的教育实体,又是人才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实体,为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将质量文化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各单位分别从质量保障的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取得成效、努力方向等层面进行了系统展示。

针对汇报内容,专家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各教学单位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保体系架构从顶层设计到落实举措都形成了完备的闭环系统,部分学院也能结合自身学院特点或专业特点,着重加强信息反馈、整改调控、跟踪改进三个环节的工作,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切实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教学质量监控中。 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们也为各教学单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结合学院内涵发展特点,从教与学的角度凝练质量保障的成效与典型案例;第二,充分发挥教学单位主体作用,促进外部质控有效循环落地;第三,积极完善并优化对课程思政、医学人文等元素融入的质量监控。

本次二级质保体系自建自评会议的召开,为学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质量文化内化为学校本科教育的内生意识,推动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具有深远意义。各教学单位也将按照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二级质保体系的建设,学校将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对标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强化本科教学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不断完善多主体、全方位、立体化的本科教学质量内部监控保障体系,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