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暨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97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也为积极申报2021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教务处于开学第一周首日922日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暨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会。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一流课程申报团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本次专题培训会特邀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以《建设一流课程,筑牢人才培养四梁八柱》为题进行。她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目的、意义、要求、方法。第一,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黄婕教授从高等教育的功能、学科专业课程间的关系、目前一流专业建设的情况、一流课程建设的情况介绍了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目的和意义。第二,课程体系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培训以华东理工大学的课程体系建设为例,强调了课程在人才培养中,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第三,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训分别结合不同的例子,以新的课程建设理念、课程教学团队的组建方法、课程建设要素、课程建设成效等清晰地讲解了一流课程的特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一流课程建设从“传授范式”向“学习范式”的转变,深刻地解答了一流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属性。最后,她还以课程负责人的角色,向各位老师传授了申报书填写的重点、难点、亮点和注意点。

会上,唐红梅副书记强调了本次专题培训会的重要意义,她要求各学院(部、中心)要设计好、梳理好、建设好各单位的课程,要集中力量,抓住机遇,在本次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中有所突破。同时,作为开学上课首日,她也强调,教学管理人员要切实担负起各单位教学管理的责任,特别在新学期疫情防控的当下,组织好学生上课情况的自查,对不能如期到校的学生开展好线上教学。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保障有序的教学秩序。

本次专题培训为我校教师厘清了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脉络,划定了本次申报工作的坐标,对学校的一流课程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教务处)